2009年9月20日

我的各科準備心得


「心得其實並不重要,重要的是實際付出的努力!」
我想共同科目就不用說明了吧!基本上我共同科目的分數很差
不值得一提,所以介紹專業科目就好
環保技術一共有6科專業科目
我個人對專業科目的準備方向與方式如下所述

一、環境科學
      課本:G. Tyler Miller,JR 環境科學

      其實很多人這科分數都不錯吧~
      只要有唸書,分數應該都不會太差
      這也是我筆記做最少的一科
      我的準備方式就是一直看一直看課本
      一遍又一遍仔細的看,甚至當課外讀物看
      這樣環境科學都能維持基本分數的

二、環境衛生學
      課本:Dade W.Moeller 環境衛生學

      我準備的課本,考試很少考
      所以我會以考古題為主
      我蒐集近2-3年的環衛考古題來做練習
      為了預防意外
      考古題中所涉及的法規也應一併準備 (飲用水、包裝水等)
      還有,雖然課本內容不常考
      但我還是完整的針對書中的各大章節做筆記
      用來強化環境衛生的概念

      關於筆記
      強烈建議各科筆記一定要自己親自做
      別人的只能參考 (最好都不要看)
      自己做筆記不但可以練習書寫時的排版、避免錯字
      也能夠加深圖形印象
      更重要是,在寫筆記時切勿做無意識的照抄動作
      一定要用自己的方法與邏輯概念去寫它
      遇到關鍵字可以習慣性的用紅筆畫上底線或加引號
      我覺得這對申論有很大的幫助
      絕對不要在這方面偷懶

三 、環境規劃與管理
      課本1:林健三 環境規劃與管理
      課本2:林  駿 環境規劃與管理(上、下)

      我自己並沒有在學校修過環規這樣的課程
      它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
      而過去幾次的考試分數也顯示,我需要更努力的提高環規實力
      要加強,那我當然就要準備齊全一些了
      這就是三本都看的原因

      這科的課本內容很多,很多人常常讀到混亂(尤其是我)
      所以我把名詞及環評部分抽出來
      不要混在一起唸,名詞部分可以當成環概
      環評章節就算是環評那一科的了~

      我個人比較注重管理學、經濟學與環境品質的部分
      至於國際議題與國家政策,我比較沒有鑽研太久
      但是我會做出相關的重點筆記,避免遺忘
      本科筆記一定要詳細、順暢、系統化
      筆記本身就是依循系統思維彙整
      所以我一向採用活頁本來做筆記,比較方便後續的修正與改善動作
      照著我做筆記的方法,逐漸自己整合兩種課本成為一本筆記
      你就會發現,自我的實力在思考兩位作者觀念過程中慢慢提升了

      另外,應用與融會貫通規劃與管理技巧是很重要的
      在回答相關時事之政策規劃及設計時
      我們所引用的各種規劃、方案、流程、模式等
      都必須有所依據,才不會扣分扣的太離譜

      最後就是環境規劃的課外讀物部分
      非常幸運有朋友剛好唸環規研究所碩士班
      所以看了他不少修課資料與作業內容
      像是戴明循環(PDCA)、ISO14064、系統理論發展
      都是課本較少提的


四、環境影響評估
      課本1:林健三 環境規劃與管理
      課本2:林  駿 環境規劃與管理(上、下)
      法規:環評法、細則、審議規範、開發行為認定............

      最大敵人真的就是偷懶
      看過本科考古題就知道,法規一定要看
      除了那兩本課本中的環評簡介外
      環保署網站中的環評相關法規
      至少應該抽個5-6種來看!
      全部看過更好

      當然,看過就要做筆記 (含環規課本中環評章節)
      我也不可能背整本法規
      考出來的其實都是法規中比較重要的部分
      所以我相信不需要死背
      法規看完抓些重點背就好了

      若有認識做環評相關工作的
      多多少少借點資料翻翻,可以增加點知識
      這對那些一頭霧水的怪題目是有幫助的
      至少是"打嘴砲"的好素材

五、環境化學與微生物
      課本1:廢水微生物
      課本2:廢水理論與實務
      課本3:普通化學、生物化學、輸送現象
      課本4:化工動力學

      我這科成績很差,我的方式可能不是很好
      所以我拿許多過去學校的書來看
      而沒有買市面上的環境化學與微生物書籍

      我一樣是做筆記來準備這科
      或許是東西太多了反而漏掉了一些重點
      所以不建議學我
      還是買一本專門的課本比較好
      以免臨考時腦筋打結,轉不過來
      我覺得施英隆或石濤的應該不錯吧! 有看過的印象~

六、環境污染防治
      課本1:林健三 環工概論
      課本2:徐貴新 土壤污染與復育技術概論
      課本3:望熙榮 空氣污染防制
      課本4:W.Wesley 工業水污染防治 (傅崇德 譯)
      法規:空污法、水污法、土壤地下水、廢清法、下水道、資源回收、噪音

      雖然我這科成績還可以
      但這科若照我的方法準備,會有看不完的書
      因為除了上述書籍 ,我還看了網路上的許多環工資料

      我主要是以林健三的環工概論為主軸來寫筆記(超多)
      遇到土壤或空污的問題再加入課本中的觀念到筆記中
      另外,我又寫了一份有關廢水的筆記
      以工業水污染防治為主要重點,搭配環概內容與廢水操作資料
      當然這樣的廢水專論筆記也包括了相關的水體法規彙整
      還有,鑒於計算題部分真的是太雜太多
      我也列了一份計算筆記,主要是把大部分的計算題類型
      做一系列的分類集中管理,並註記相關公式或推演過程

      我自己覺得這科範圍太廣了,所以能多唸就多唸一點
      本身又是環境工程系的,從專科、二技到研究所
      個人所學幾乎都算本科
      因此感覺上每本書到處都是重點
      實在是很難取捨,只好全部的課本都看
      光是那些筆記大概就是百頁起跳的,自己看到都覺得訝異
      這樣辛苦的方式就是我這科的準備方法。

以上心得中
我所使用的書籍,其實有很多都是大專或大學用書
市面上不一定找得到,何況有些甚至只是上課講義
若各位也是本科系的,建議還是找一下過去的舊書
在基本內容上,我覺得應該是差不多的
除了大家都必備的聖經:林健三先生的環規、環概以外
並不需要太過強求某些特定課本來唸

準備考試的心態很重要,如同我前篇網誌所述
我自認我的考運一向不是很好
我也不認為要讓運氣來決定我的未來
所以對我來說,考試中,知識與實力的發揮就是重大關鍵
說實話,我一直覺得這次高考沒有表現的很好
尤其是我在環化與防治兩科花了這麼多的時間唸書
分數卻不如預期的高,真的很遺憾
反而,普考是比較如同我所預估的分數
相對而言,這或許是因為高考多考了兩科我比較有準備的科目
所以才變成高上普落吧!

我的朋友們告訴我
有時候不要太過強求分數與考試,過程中的努力才是重點
我們不可能永遠事事順利,只求是否真的盡力爭取
只要真的盡力了,相信機會總是會來臨的
最後預祝真正認真努力的網友們能夠金榜題名,順利的邁向公職未來

36 則留言:

提到...

長谷川兄,我想問您幾個問題,首先今年普考,污染技術,有幾題是,試問三種防治技術,想問的是。
Q:您是就寫出三種嗎?還是會多寫出幾種?
還有就是環境規劃與管理這門。
每次題目都有點怪怪的,像這次普考我就看不懂題目是在問啥。所以我想問的是。
Q:您在寫題目的時候,是會把您所念的東西都寫出來嗎,還是只回答題目的答案。
─────
我的問題假如哪裡不清楚的再跟我說我會說明詳細點。感謝回答。

kevin chen 提到...

Q:請簡述三種常用廢水化學處理方法的原理及處理對象。
A:我事後認為答案應該是化學沉澱、中和、氧化與吸附;但考試時我是寫化學氧化、還原、離子交換、酸鹼中和以及高級氧化技術探討,所以寫了五項處理方法的原理及對象。

Q:寫題目的時候,會只回答題目的答案或是只寫出自己唸的?
A:普考環規除了第四題永續以外,我都是先條列式的回答名詞解釋,然後才去申論它的問題,申論時就會穿插我所唸過的資料;例如第一題是依據國家永續政策來規劃,第二題是延伸聯合國永續原則來說明;所以我會完整寫出國家永續政策與聯合國永續原則,最後還有時間我才會補上環境永續指標或是UN-21世紀議程。可惜最後沒有時間補上那些資料!分數並不理想

所以我比較重視回答問題,而不是只寫我會的。

提到...

瞭解了,您的回答對我有很大幫助,因為我一直在想,別人是怎麼寫申論題的,這次我也會去申請成績來看看,到底哪裡寫得有問題。
感謝了。

鋒 提到...

想請教大大!
因為每次拼高考(三級)每每都因計算題(今年高考約90分)而苦手,能否指點一下,推薦哪些入門書籍能學好(因為我不是環工科系的),因為每個公式基本上都滿複雜的,而且每次出題的數據皆有不同!萬分感謝

kevin chen 提到...

環境污染防治:
計算筆記,主要是把大部分的計算題類型,做一系列的分類集中管理,並註記相關公式或推演過程。

建議書籍為:
「林健三 環工概論」
「W.Wesley 工業水污染防治」

非環工系應先找「給水工程」與「下水道工程」來看,也要複習基本的物理化學常識與應用。個人認為,本科系畢業只有在污染防治會比較有利,其他都差不多。

heidi 提到...

長谷川你好~想請教今年環境化學普考第三題 TDS 導電度單位中的S代表什麼? 因為不知道沒唸到這個我就寫了"鹽"...

kevin chen 提到...

記憶中 S代表「西門子」,土壤汙染防治課本內應該有提到,這是一種導電度單位,用來表示歐姆的倒數,也就是姆歐

80248024 提到...

長谷川你好
請問今年環衛Q2酸性氣膠及環科Q3
你如何做答 尤其環科Q3(30分)應該要掰滿多巴 謝謝

匿名 提到...

長谷川你好
請問今年環衛Q2酸性氣膠及環科Q3
你如何做答 尤其環科Q3(30分)應該要掰滿多巴 謝謝

kevin chen 提到...

Q2:酸性氣膠
先解釋名詞,然後提出工業型與都會型的不同。典型的都會型就類似洛杉磯型空氣污染事件,這題應該很好發揮!

Q3:各曲線的意義
這一題我假設自己是零分,因為應考時我忘記TD是啥,只推測到ED應該是Effect Dose;假如是三種我都會的話,我也是會採第一段名詞解釋,第二段相互關係申論的方式來寫,最後可能提出毒化物的某些閥值及其評估依據來論述,大概就是這樣。

pp 提到...

您好,請問你環境工程的部分,是否推薦研讀
歐陽老師的下水道工程學呢?

kevin chen 提到...

恩,高肇藩教授的給水工程,與歐陽老師的下水道工程,通常都是上課用的教科書,我也都有看。

匿名 提到...

長谷川兄 請問您除了看你推薦的那些書外 還有沒有額外去上網涉獵一些資訊?或者是該去看一些論文(我有爬你幾篇網誌有提到)呢?
可以教教我嗎?謝謝

kevin chen 提到...

有無上網找資料?當然有阿!

環保署、環境資訊中心、USEPA、全國碩博士、UN、維基百科等網站都可以查詢相關資料。除非有些考古題需要,論文的部分倒沒有刻意逐篇流覽了。

教? = =......
用電腦上網不需要特別教吧!
那些都是公開資料
又不是專業期刊或專利
有google應該就搞定了

匿名 提到...

口圭....咧....
帥弟..把考經分享大家喔..功德無量
ㄋ真是熱心助人ㄟ...
果然有吾家ㄉ真傳呢...
CC....自助助人...

kevin chen 提到...

我的經驗不都是老生常談嗎?
用功多看書、多背資料都是固定的
應該也不算功德吧~

一分耕耘一分收穫
再好的教學遇到不努力的學生,還是有可能失敗
再差的教材遇到超努力的學生,還是有成功機會

heidi 提到...

你好~
請問這次普考模擬模式的舉出3個適用時機

我想的是水質模式跟大氣擴散模式不知道對不對?

還少一個想不出來

kevin chen 提到...

這個題目誤會還蠻大的,先說明我這科考的不是很好,不一定要照我說的去想。

題目是:何謂模擬模式?其建置的目的為何?試舉一個環境相關的模擬模式為例,說明其建置目的與使用時機。

首先在環規課本就有說明名詞(包括大綱、步驟等),同時也提出了最佳化與模擬模式比較,這兩者的使用時機及目的當然不同,我是以此申論。且題目並無要求舉三例說明,故僅選一種環境模式來延伸佐證即可。

建議網友看題目時,要再三確認,而且自己也應該把書念熟一點,這樣問問題比較有禮貌吧!

heidi 提到...

長谷川你好

是我把考古題跟今年普考題目搞混了...
您所說環規書中的定義跟步驟我都有唸到
只是想確認是不是哪三個@@?

讓你覺得沒禮貌...真是非常不好意思,請見諒。

kevin chen 提到...

恩,沒關係!好好加油就好~
環規確實很雜很亂,很多時候不一定會有正解的,所以那三本環規課本務必念熟,才能引用得當。

vanayu 提到...

請問一下你的用書中
有以下這些書的出版社
1環工概論
2環境科學概論

kevin chen 提到...

我在三民網路書局看到的連結:
環工概論 出版社:鼎茂圖書出版有限公司
環境科學 出版社:THOMSON

匿名 提到...

我想請問一下,我想要報考地方特考的環保行政,準備的專業科目有:環境科學、環境管理與規劃、環境汙染防治、環境行政。
書我都買了有些跟你介紹的一樣,但是我覺得缺少考古題,想請問市面上有在賣考古題嗎?

kevin chen 提到...

歷屆考古題題目請參閱考選部網站,並自行練習。

joe y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joe yin 提到...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請問大大 是專職考生還是在職考生阿 向我是在職的 下班回去都滿累的 請問一下有沒有比較有效率的讀書方法呢??

kevin chen 提到...

我是離職才專心考試的,算是專職吧!! 讀書效率就不用問我了,我的效率也沒很高....

harry 提到...

小弟在4/30終於還是放下在工業局短短的6個月工作(採購招標管理),剛好局裡也商調來一個97年的環工技士,就丟給他,專職的準備考試了。不過也才能體會到過來人說的,放出來的位置大部分都不太好...(連六日也要來開會阿>"<)
離職後這幾天,效率大概只有在圖書館才會好(不會東摸西摸@@),看來家裡不能待阿~~不知Kevin大是甚麼情況?....小弟本來都是以準備普考跟四等為目標,今年3月才忽然決定想多考看看高考,但其中環境衛生這科,考古題看起來似乎是綜合題型(風險評估與各污染物對人體影響性之類),小弟認為似乎不太需要準備專門課本?不知Kevin認為呢?
謝謝~~~

kevin chen 提到...

我自己覺得是否該專職考試,是因人而異的,畢竟每個人狀況不同,我也無法對此法表任何意見。

一、讀書效率,有些人喜歡在家念,有些人適合在圖書館念,無論哪一種,最重要的就是找到一個最適合且能夠專心用功的環境;對我來說,我是比較習慣圖書館啦。

二、高普考當然都要報阿!別看輕自己,實力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經過努力的獲得,只要肯努力,都會有機會滴!

三、環境衛生有其專業,像流行病、飲水、病蟲、傳染病....等內容,都不見得會放入其他科目,為求完整,還是建議多看點書、多準備一點。加油!

HKelvin 提到...

想請問您,環保署的環評說明書或環評報告書其檔案(如第幾章之電子檔)您都是怎麼下載下來看的呢?因環保署都有JavaScript鎖網址,用flashget抓不下來,直接下載的話,超過5MB的檔案都打不開(下載失敗),有什麼方法可以下載成功呢?

kevin chen 提到...

我是沒從網站下這個東西耶,因為之前工作有接觸過,所以不需要去下載

HKelvin 提到...

Kevin老大您好,又有考古題想請教您了,有個環評的問題,98地特第二題問關於環評法的八大書件,我個人的解答是1.環境影響說明書EIS 2.環評報告書初稿 3.環評報告書完成版 4.審查結論 5.現場勘查紀錄 6.公聽會紀錄 7.環境影響調查報告書 8.環境影響差異分析報告 9.政策環評報告書(亂湊的,不知有沒有)逸兄的解答為1.環境影響對策摘要表2.民眾之建議及處理情形3.專家之建議及處理情形。不知有無標準答案呢?先感謝您的解答囉

kevin chen 提到...

98地特我沒考,當初唸環評時,我記得歸納成五文件,沒想到文件有九項..

當初是以EIS、EIA、調查報告書、差異分析報告、評估書初稿(11條)等五項為主,若要湊成九項,我或許會加入政策環評SEA、審查結論、勘察現場紀錄、公聽會紀錄(13條)等;若變成十項,我就會納入監測計畫(細37)

答案,應沒有絕對的對錯,這是畢竟還是申論題.........

kevin chen 提到...

喔..還有這個,環境影響調查、分析及提出因應對策之書面報告(細49)

SUN boy 提到...

版大您好,小弟是找資料連過來的,想請問版大是否能忙幫忙解100年高考3級環保技術環化第一題,小弟實在看不懂NH4+和NH3這方面考題的觀念,感激不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