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0日

讀書的心態

我自己參與過兩次高考及兩次地特考試
每經過一次失敗,我就更努力的唸書
從第一次的沒唸書累積到考第四次時的十幾本書籍
可以說我是個不服輸的人吧!

成功是九十九分的努力加上一分的天才
而大多數的上榜心得卻常出現「我只是隨便念」
或是「我考運好」之類的文章
我很懷疑,難道這些人都是所謂的超級天才或幸運超人嗎?
這也未免太過神話了吧!
我自己也是唸書超專心的人
我知道短期記憶是可以快速且大量的吸收
在學校時代,我也是這樣應付考試的
換在國家考試上
如果運氣真的好,當然有可能就這樣上榜了
前幾次的考試,我似乎也就是在等這樣的運氣
可惜的是,我都是以失敗收場的
所以我認定我不是所謂的超級天才+幸運超人
既然如此,那麼我就需要九十九分的努力了

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
準備國考絕對不是一件輕鬆愉快的事
尤其是要假設毫無運氣的狀態下
我承認我是個自尊心強大的人
這樣的連續失敗對我而言簡直是奇恥大辱
打擊的嚴重性可想而知
拋棄一切、破釜沈舟的決心也就油然而生了
我也知道今年絕對是廝殺慘烈
但我有很多絕不可失敗的理由與原因
無論是親友壓力、經濟、時間、工作及健康等因素
都不容許我一直這樣考下去
所以這次我必須完全的盡力準備考試
如果沒有盡全力,那我一生都會悔恨自己

鑒於此,我沒有冠冕堂皇的讀書計畫
也沒有任何預設的分數與名次
我的計畫就是不斷的輪番看書,一本換過一本
我的目標就是榜首與每科都盡可能的高分
當然,考試依然不是生活的全部
我還是會玩電動與看電視
只是那些生活樂趣與休閒活動僅僅只是配角
為了調劑身心使自己不會發瘋罷了
我上網時也會很注意環保相關的新聞
與朋友聊天時也刻意一直維持環境議題的存在
這就是我對這次考試的讀書心態 ,除了壓力還是壓力

或許大家可以不用這麼極端
但是必要的危機感還是有需要的
只有這樣才能去除許多生活的陋習
調整自我實力快速達到臨戰狀態

7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今年考上普考後,在準備三等考時,偶然發現仁兄部落格,助我良多,我也是一個與你有類似遭遇的人,你的奮發精神正是我一直秉持的,沒錯,只有以全國第一為目標而努力,才能永不懈怠,瞞著年邁的父母,岳父母,在金融海嘯的六月天我毅然離職投入戰場,眼看著太太肚子裡的寶寶一天天的大起來,這就是破釜沉舟,背水一戰,每每半夜三點不自覺醒來,挑燈天明,最終一戰成名,只要肯努力,人生何憾!願共飲一杯酒

kevin chen 提到...

恩,那段時間確實很痛苦、很難熬;沒有壓力就沒有動力,人生能有幾回這樣的過程?共勉之....

匿名 提到...

我想問問你的讀書時間規劃~感覺我很容易被外在事物影響~讀書規劃也沒做的很好!!想求助於你~~~想問問你一天讀書的時間規劃?

kevin 提到...

其實沒有太多規劃與安排進度
頂多就2小時為一個單位休息一下
唸到麻痺時,一天只看一本書的也有

大原則上
我盡量每週每科都看過一遍,所以偶爾週日會趕進度....大概是這樣吧

匿名 提到...

請問當時準備考試時,你平均一天都看書都從幾點看到幾點??一天都念幾個小時?
念幾個小時比較合適阿??

kevin chen 提到...

8-12小時,分上、下午與晚間
基本上是8小時,不足才念到晚間去

匿名 提到...

嗯 沒錯 真的"粉悶"....

各位前輩好 我是新來的 還請多指教囉~